現任住持:會純法師

大雄寶殿

保濟寺介紹

( 住址:台南縣麻豆鎮關帝廟19號)

  保濟寺原名「保濟宮」建於清嘉慶十三年西元1808年,乃麻豆地方富豪黃茂林發起,由村里信徒集資一千五百元興建,用來供奉保生大帝。一百多年來殿宇日漸腐朽,加上乏人管理,乃呈現一片殘破景象。民國十九年定妙和尚徵得地方仕紳同意,將「保濟宮」改名為保濟寺,並朝正佛教寺院方向著手管理。定妙和尚首先增建南北兩側寮房,以開法緣,接納更多佛弟子,並定期或不定期在寺院內為民眾解決困難,開示佛法、濟貧、施棺 等是定妙和尚最具體的慈悲志業。

  民國四十一年功妙尼師任第二代住持,五十一年達宗尼師悟慈法師的母親繼任 第三代住持,二位尼師住持保濟寺前後凡三十年,這其中對麻豆正信佛法的傳佈有宣揚之功,並以出家人慈悲為懷的精神,造福地方,最為人稱頌。

  民國七十一年達宗尼師圓寂,由悟慈法師接任第四代住持。悟慈法師乃台南縣鹽水鎮人氏,俗姓李,幼年在麻豆鎮長大。悟慈法師家祖以木匠為業,法師亦習得一手好手藝,年少因病痛之苦,在禮佛齋戒中癒,而對佛法產生無邊嚮往。十八歲因緣成熟在保濟寺出家,並以深研佛教義理為志業,後負岌東瀛攻讀佛教文化,獲得日本東京駒澤、立正大學文學碩士 及京都大谷大學博士課程修畢,由於學養俱佳,獲得美國洛杉磯東方大學名譽哲學博士。

  悟慈法師對佛教文獻多有貢獻,在南台灣具有相當影響力。除了住持保濟寺外,亦任台南市古剎開元禪寺方丈,以及觀音講寺住持,蟬聯多任台南市佛教會理事長,並在民國六十四年創辦一所平民化之「慈愛醫院」,因救人無數,最為人津津樂道。

  保濟寺在悟慈法師的領導下,陸續地擴建寺宇,目前在大殿的右前方聳立著一棟四層樓高的殿宇,以備法會之用。整修道路,將保濟寺周邊的交通改善,另添購農地親自規劃,栽種水果、蔬菜等農作物,以活絡寺院的經濟,達到自給自足的目的。

  保濟寺至目前為止,已完全成為佛教傳統的寺院,除了歷代祖師的貢獻之外,悟慈法師以前瞻的眼光、開闊的胸襟,使得保濟寺已儼然成為麻豆鎮佛寺弘法的重鎮。